新闻中心
总会新闻Alumni association
优秀校友代表陈晓兰教授在建校80 周年庆祝大会上的发言
发布时间:2021年10月07日 15:54  |  查看次数:[]

 

 

尊敬的各位老师、各位领导、各位来宾、各位校友,亲爱的学弟学妹们,大家早上好!我是 83 级校友陈晓兰,毕业于原张掖师专中文系,非常高兴回到母校参加建校 80 周年庆典!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校友向母校华诞 80 周年致以热烈的祝贺与衷心的祝福!向敬爱的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!

八十年来,母校历经风雨,筚路蓝缕,百折不挠,发展壮大,在中国西部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。

作为河西走廊唯一的高等学府,河西学院扎根西部,沟通东西,胸怀天下,脚踏实地,向社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学子。毕业生中绝大多数奔赴中小学校,扎根社会基层,奋战在各条战线,将知识、技术和人文的种子播撒在大西北繁华的城市和偏僻的乡村,为西部建设及其现代进程做出了卓越贡献。

在疫情阴影笼罩全球的这个非常时期,我自上海辗转青海至张掖,穿越大半个中国,回到故乡,回到母校,重温母校走过的历程,见证母校华诞 80 周年大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,见到来自各地的校友、几十年未见的同学,百感交集,思绪万千。

校园上空的蓝天、白云,那是只有西部特有的蓝和白,西部特有的晴朗、旷远的天穹,映照着美丽如画的校园,开阔我们的心胸,净化我们的灵魂。

看到校园建设日新月异,教学设施日益精进,令人耳目一新,也让我们感念往日的求学时光,怀念恩师们在学业和人生方面的指导。祝福老师们永远健康幸福!我们走过的路,上课的教学楼、实验室、图书馆,依然矗立在那里。校门右边的那块绿地,那是我们每天清晨诵读古诗文的所在,花草、树木、鸟鸣,这一切的一切,无不见证着母校的历史变迁,珍藏着我们的青春岁月,唤起我们的年轻的记忆。

我们走进校园时,虽然也都青年,但却依然懵懂、少不更事,正是在这里,我们接受了专业的知识训练,也获得了哲学意义上的启蒙。虽然这个启蒙的意义,当初,我们,甚至老师可能都并无意识,但是,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们才逐渐意识到它对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巨大的意义。我们在校园里获得的绝不仅仅是知识的储备、一种谋生技能,而且还包含生命意义的启迪,这是一种人的自我意识的唤醒,使我们成为一个有主体性的人,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长。因此,这教育,根本上说,就是一种对于学生理性精神的启蒙,使学生走向社会以后,面对复杂纷繁的现实环境,能够具有判断能力,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,并具有采取行动的能力。

人生无处不在面临着选择,离开或者留下,得到或者给出,坚持或者放弃,攫取或者奉献,个人利益还是公众利益,眼前利益还是长远利益,功利主义还是理想主义……,选择何其艰难!做出正确的选择,更是艰难。我以为,教育的真谛,就是让学生成为一个理性的人,一个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够做出正确判断并具有行动能力的人。这也是我在受教育的过程中获得的最大的精神财富。

我是张掖师范专科学校 85 届的毕业生,也是 80 届张掖师范的毕业生。我和我的大部分同学一样,毕业后奔赴中小学校,从事基础教育工作。师范毕业后我在一所学校教英语,学校为我延请了张掖师专英语系的窦占彧先生教授我大学英语,每周一个下午一对一授课,分文不取,为我打下坚实的英文基础。1983 年我考入师专中文系,当时恢复高考没有几年,但是,就中文专业来说,以今天的标准来看,也是师资优质(仅古代文学教研室就有 8 位老师),课程体系完善,

有逻辑课、写作课(现在很多中文专业没有这两门课,其他专业课也一再压缩)。学校以教学为主体,老师们当然也就一心扑在教学上,为我们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。后来,我读硕、读博,从中学教师到大学教师,也可以说一帆风顺。回想起自己走过的路,人生每一个关头的每一次选择,都有老师在后面推动,老师们的言传身教,对于我的成长都具有刻骨铭心的影响力。

一朝沐杏雨,终身念师恩。河西学院是我人生旅途中最重要的启蒙之地。不论身处何方,始终感念母校的培养,关注着母校的发展,希望能够为母校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。张掖是生我养我的地方,是我梦绕魂牵的家乡。南方温柔的风、苍翠的青山,总令我想起北风的凛冽和火焰般绚丽的丹霞。故乡的山水,不只是风景,而是养育生命的泥土和源泉。在我的内心深处,河西学院与张掖,母校与故乡,是不可分离的一体。

祝愿家乡更美好!祝愿母校繁荣昌盛!祝愿老师们幸福安康!祝愿河西学子,不负韶华,脚踏实地,仰望星空,永葆青春理想!谢谢大家!

陈晓兰.上海大学 .2021-9-29

上一条: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何智峰向母校捐赠仪器设备 下一条:杰出校友李灿院士参加80周年校庆活动并作学术报告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