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友快讯
校友快讯Alumni association
李灿、郑兰荪、岳建民三位院士为我校发展会诊把脉开方
发布时间:2019年08月21日 11:22  |  查看次数:[]


820日下午,河西学院发展院士咨询座谈会在河西讲堂一号会议室召开。河西学院名誉校长、杰出校友李灿院士和中科院院士郑兰荪、岳建民出席会议,为我校发展会诊把脉开方。学校领导、党委常委及部分职能部门、二级学院、科研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。会议由校长张汉燚主持。

http://www10.hxu.edu.cn/__local/E/A9/28/B5C41C6BE6BA9FD08BE75DC13F9_50464530_24347.jpg

座谈会场

会上,张汉燚对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。化学化工学院、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、农业与生态工程学院、生物与生命工程学院、医学院、临床医学院负责人分别对学院基本情况及学科建设情况作汇报。

三位院士在认真听取汇报后,分别就学校发展思路、学科建设、本科教学、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。

http://www10.hxu.edu.cn/__local/D/B1/4B/83A0D86D3E11900C29F2CC5694C_27EBFF5D_1D8DA.jpg

中科院院士郑兰荪讲话

郑兰荪指出,要按照专业建设质量标准突出抓好本科教学。一是师资队伍建设要保证质量,新进教师要保持博士起点,现有教师要加强教学培训及科研培训,要高度重视教师培训,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,利用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,提高教师教学能力;二是要突出学科建设重点,凸显办学特色;三是要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,评估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;四是要构建具有特色的课程体系,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;五是要建立稳定的实践基地,提高学生实践技能。

http://www10.hxu.edu.cn/__local/C/AF/97/3C2D0D029A1F28C0B582602B477_5684070A_249EE.jpg

中科院院士岳建民讲话

岳建民指出,学校地处“一带一路”核心段,应充分利用地域优势,研究河西特色,培育特色学科,积极争取政策支持,集中力量打造学科优势。

李灿指出,再次回到学校,感到非常亲切。近年来学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,令人振奋和欣慰。各位领导和广大干部、教师坚守在河西学院,奉献在河西学院,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。

http://www10.hxu.edu.cn/__local/4/64/45/0ABFC4EC3BB5A48BF5F86AA465B_2E270A05_222E9.jpg

名誉校长、杰出校友李灿院士讲话

李院士围绕近年来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,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。他非常赞同学校确定的“做河西文章、出特色成果、建丝路名校”的发展方向,在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中,要进一步发掘和丰富其内涵,提升内涵发展质量。他指出,要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,积极培养人才,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;要继续坚持做好实习支教援疆工作,做扎实,提升高度,争取国家政策支持;要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,围绕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,吸引更多专家学者参与研究工作;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办学力度,加强与复旦大学对口支援工作,积极开展与华东理工大学等院校合作;要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强化文化创新,力争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;要抓紧抓好教学工作,科学合理设置评教要素,促进教学质量提升;要更新人才理念,创新人才引进方式,坚持为我所用,用好高端人才;要充分利用区域特色资源开展科学研究,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。

李院士针对化学化工学院、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等6个学院学科建设情况,从专业设置、特色专业培育、学科建设、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。

http://www10.hxu.edu.cn/__local/F/61/47/1C4C22710FD95E1D3EDC93C60DC_A87ABED9_2522F.jpg

党委书记赵凯讲话

党委书记赵凯指出,学校非常荣幸邀请到三位院士出席会议,这是一次高质量的咨询会,三位院士问诊把脉开方,为学校发展指了很好的路,提了很好的建议,教了很好的方法。下一步学校发展的重点:一是坚持“做河西文章、出特色成果、建丝路名校”的发展方向,班子接续努力,促进内涵发展,实现发展目标;二是坚持内涵发展,坚持“以本为本”,推进“四个回归”,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,把质量作为生命线,打基础,抓根本,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,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;三是坚持特色发展的路子,结合社会需求调整学科专业,进一步凸显办学特色和地域特色;四是坚持人才强校发展理念,创造性引才,创造性强才,创造性留才,加强人才引进与使用工作;五是坚持开放发展的路子,围绕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,扎实做好支教援疆、对口支援等工作,对接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与河西五市的联系与沟通,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。赵凯希望,三位院士能够通过各种方式,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。

http://www10.hxu.edu.cn/__local/A/D2/5D/EB6CA60D742E4665FB3776A96DB_05303BED_24DFB.jpg

校长张汉燚主持

http://www10.hxu.edu.cn/__local/E/A0/0B/5C5C53B37CFBCFD4E0634940B86_242396BC_2C477.jpg

三位院士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合影

张汉燚表示,三位院士对学校下一步发展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,对学校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,学校将认真研究,不断推动学校发展取得新成效。

会议结束后,三位院士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合影留念。(办公室)

 

上一条:我校82届校友、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回访学校

关闭